愚_

eudaimonia
习作号
我也是个小动物

后来小可怜不再讲故事

小可怜是个可怜的孩子。论起他究竟有多可怜,简直比白雪公主里的那颗苹果还可怜。

这么多难过事憋在心里实在太难受,他想讲出来。

能找谁讲呢?小可怜一个朋友也没有!这也是他的可怜处之一。于是他向街上的人问,“你们有谁愿意听听我的故事?”

小幸运正好路过,别人都说他是个幸运的孩子,但他自己却不明白。

“什么故事?”小幸运问。

“讲一个幸运的你没听过的故事,听了你就明白,为什么说你很幸运。”

“好呀,我正想知道呢,快告诉我吧!”

于是小可怜说,“我至今为止的人生十分悲惨,所以他们都叫我小可怜。”他喘口气,接着讲,“我出生的时候……”

“天呀,真是太可怜了!”还没听到故事开头,小幸运已经泪眼婆娑,因为他太幸运了,根本没法想象,有人竟然可怜到用可怜命名!“与你相比,我真是幸运儿!谢谢你让我明白!”小幸运感慨良多,一边道谢一边走了。自从知道自己有多幸运,他过得更幸福了。

而小可怜不得不把讲了一半的话吞回去,他才刚讲到出生呢!他才刚生到一半呢!怎么也得讲到落地吧!

于是他对街上的人说,“来听听我的故事吧,听了你们就会感到自己幸运,就会得到幸福!”

他的话很快起了作用。第一个来的是失魂落魄的醉汉。醉汉问,“你有什么故事能让我感到幸福?”

小可怜说,“以前我被一个老巫女抓住了,老巫女每天虐待我。”

“真可怜!”醉汉感叹,“她怎么虐待你?”

“她用两个烟头烫我……”

“才两个?”醉汉打断他,“这也算虐待吗,起码得五个烟头才算!”

“可是她每天只抽两根烟……”

“不,两根一点也不可怜,你得改成五根,否则我就不能感到我有多幸运。”

小可怜难过地看着他,“你以前被几根烟头烫呢?三根吗?”

“混蛋,我根本没被烫过!”醉汉愤怒地喊,“但两根一点也不可怜,我一点也不觉得幸福,你这个小骗子!”醉汉骂骂咧咧地走了。

醉汉身后站着一对父女。老父亲对小女儿说,你看呀,这个孩子没有父母,还被烟头烫,多可怜呀,而你有父亲(尽管没有母亲),你是多么幸运呀!

小可怜听闻立刻卷起袖子,向他们展示手臂上的烫疤。小女儿被他的疤痕吓哭了。

“蠢货!你露出那些丑陋的东西做什么!你吓到我女儿了!”老父亲火冒三丈,抱着小女儿赶快离开了。

不管怎么说,小可怜没被发火的老父亲打,他已经知足了。但他不知道该用什么说辞让别人来听他的故事,只好愁眉苦脸地蹲在地上。

这时,知心先生路过。知心先生专为别人解答疑惑、指点人生,因此大家很尊敬他。知心先生远远地看到小可怜,立刻就明白他有苦闷的故事憋在心中,毕竟他可是知心先生啊!他像猎取猎物一般地猎取别人的苦闷!

知心先生说,“孩子,你为何不开心?讲出来吧,我会给你建议。”

“先生!”小可怜流下感激的泪水,“我一生下来就没了父母,被一个老巫婆抓住……”

“你为什么没了父母?他们抛弃了你?太过分了!这个社会究竟怎么了,竟有这种抛弃孩子的父母!”知心先生大声悲叹,引来一些路人围观。

“不。”小可怜说,“我父亲在我出生前就死了,我母亲生我时也死了,所以我才没了父母……”

“你亲眼看到他们死了?”

“没有……”

“那你怎么能确定他们真的死了?也许是为了逃避责任,他们编造了谎言……抛弃孩子!编造谎言!我早在去年就说过,不负责任的父母迟早会让社会完蛋!”知心先生边说边掏出小本本,翻出去年的笔记:“父母不负责任,这个社会要完蛋!”围观者们也发出惊呼和哀叹。

“您写这些做什么?”小可怜不解。

“我是知心先生,我要引导你这样可怜的孩子,因此我得记下这社会的症结,找到痛苦的根源……你不懂,反正你继续说就对了。但是记住,你不负责任的父母是你可怜的根源。”

“好吧……”小可怜看着哀叹的人群——从来没有这么多人为他的故事哀叹,于是他也渐渐感到,没准父母死亡真是个谎言,毕竟他又没看到尸体。

“父母抛弃我后,我被一个老巫婆捡到。她每天用五根烟头烫我。”小可怜继续讲。

“天啊!你反抗了吗?”知心先生问。

“没有,老巫婆太可怕了,我才只是个孩子而已……”

“不争气!”知心先生大喊,把小可怜吓了一跳,“她每天用五根烟烫你,这是多么大的伤害,你竟能忍受,而不反抗!”知心先生痛心疾首,“我已经知道了,是你的懦弱害了你!”他一面说一面翻小本本,某页写着:懦弱的社会没有前途!围观者纷纷若有所思地点头。

“若是反抗,我可能已经死了!而且老巫婆其实没那么坏,她其实只用两根烟头烫我……”

“荒唐!”知心先生又大喊,“受到压迫不反抗,只知道抱怨!为了掩饰自己的懦弱,你甚至袒护老巫婆,说她只用两根烟头!”知心先生流下泪水,对围观群众说,“看看我们这悲哀的社会!这就是我为什么要点醒年轻人,我早在前年就说过,懦弱的社会……”

于是围观者们恍然大悟,也纷纷谴责起社会来。

小可怜吓坏了,从人群里偷偷钻出来,溜走了。他决定还是不要再讲自己的故事了。

但就在这时,另一个人也从人群里钻出来,他是跟着小可怜出来的。他对小可怜说,“你好,我叫小平凡。我实在太平凡了,我的生活甚至没法讲成故事,它比最无聊的故事还无聊……所以我想听听你的故事,我只想和你一起分担。”

小可怜想了想,将信将疑地开口,“我生下来就没父母,可能是他们把我抛弃了。”小平凡点点头。

“我被一个老巫婆捡到,她每天拿两根烟头烫我。”小平凡又点点头。

“你看,我胳膊上还有伤疤。”小可怜犹豫地拉起袖子,露出伤疤,小平凡看了又点点头。

小可怜松了口气,大起胆子继续说,“但是后来我逃出了老巫婆的家。等她发现,我都跑了好远,她追不上我了。她只能气急败坏地喊:我诅咒你在平地摔两跤!我诅咒所有听到我诅咒的人!”

小平凡听了尖叫着推倒小可怜,“天啊!你怎么能说出她的诅咒,这下我也听到了!我也要受诅咒了!”

小可怜吃痛地说,“可是你不是说要与我一同分担吗,这样我们只用一人摔一次……”

“我要分担你的故事!谁要分担你的诅咒?!”小平凡哭着跑了,中途还摔了一跤。

“那你去看悲情电影不就好了吗,为什么来看我讲故事?”小可怜揉揉自己摔痛的屁股,“况且对于你来说,摔个跤也没什么呀,你又不像我这样可怜。”

评论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