愚_

eudaimonia
习作号
我也是个小动物

特别喜欢太太 @松枝Matsu 的《应许之地》,但是发现我不能评论……就擅自写了些感想放在这里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叫人难过的不是真相,而是如何描述真相。

理想死了,不是死在英雄墓前,而是死在人们嘴里。


阿尔回到他童年住过的镇子,让镇民搬迁,是整篇故事的主线。另一主线是他在旅途中打听安东尼奥之死的真相。一边展示现实残忍,一边讲述理想死亡。

阿尔逼死茨温利,我总觉得,他从那刻起就是一个小号的亚瑟了。阿尔才刚在来路的火车上说过,父亲是男人的障碍,转眼间,他也变成了一个“父亲”,变成冷酷的大人们中的一员。很快他内心的理想也远去了,不再追问弗朗西斯关于安东尼奥之死的真相,而是告诉自己,太阳会升起也会落下。于是弗朗西斯说,“看来我的小家伙是真不打算实现他儿时的梦想了。”

充满野心的阿尔弗雷德也许成为了“琼斯石油公司”的老板,拥有远超亚瑟的财富,给更多人工作岗位和美国梦,帮更多人看到海,但他却不再能成为英雄。也许,那些岗位、那些美国梦、那些想看海的孩子,还能给他一点安慰,让他认为自己是个“体制内的英雄”。

阿尔说,他已经长大了,不再相信亚瑟说的锡安,但我又看不到他与亚瑟有任何区别,起码他也不能理解弗朗西斯。也许二十岁的阿尔弗雷德还没有完全掐死心中的英雄梦,他说,我能带给美国的远不止一条铁路,他还梦想着建设锡安。

如果可以,真不想看到他迷茫地询问自己“真的有锡安吗?”的那一天。

弗朗西斯,姑且说他是个白左,实际上也差不多就是这样,白左并不是个贬义词,我真的很喜欢他。所以也为他无谓的反抗感到悲伤。弗朗西斯成功地反抗了父亲,却没能反抗不公平的社会,他只是开了一间酒吧,没有做任何事。相比之下弗朗索瓦丝还做了些努力。相比之下亚瑟反而更多地帮助了解放奴隶运动,这简直是一种……悲哀。

我最喜欢安东尼奥。他和弗朗西斯是因为自由、浪漫理想,才互相吸引成为“朋友”吗?他已经是只存在于理想中的英雄,我没有什么更胜的赞美之词了。

评论

热度(4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