愚_

eudaimonia
习作号
我也是个小动物

如果别人来帮忙,结果没帮上,我要不要道谢?
如果别人来帮忙,结果帮了倒忙,我要不要道谢?

感谢的对象是什么?是别人给我的好处,还是别人的善良之心?

我个人以为是后者,尤其在这个认为功利者不高尚的年代,为了装逼也得说后者。

如果别人怀着好意,同时愚昧,给我造成了极大麻烦呢?
那我应该道谢,他应该道歉并补偿。如果他出于真正的善良而不是自我感动自己高潮,下次他应该不会重犯错误了。

今天我看到一篇文章,作者生活不如意,因而认为出生这件事不是父母给的恩情,而是麻烦。是父母把她生到这世界上来受苦。
这么一想,“出生的时候谁问过我的意思了吗?”这句话最近也挺流行。

“很多人没有准备好就当了父母”“很多人不会当父母”这两句话好像也挺流行。
要我说大部分人一辈子也准备不好。

现代人是否对父母的要求过于高了?毕竟他们不是幼儿/少儿/青少年心理专家。在一个分工明确的社会里,只有养育孩子这件事仍未分工,以后的社会进化成父母只负责生,由各年龄段心理专家组成育儿所,集体养活,好不好?
再者,生也不要父母生,放在人造子宫里集体培养胚胎,免得发育不全出现畸形,好不好?以后每个人都是社会大家的儿子,全人类其乐融融的。

我不畅想未来了,跟《美丽新世界》一样,没新意,还是讲讲当下。

觉得出生并非恩情而是麻烦的人,父母是怀着恶意生下你吗?父母发现人间不值得,赶紧拉一个来投胎的灵魂一起下泥坑?父母靠看你遭罪来减压?自你出生后,父母没有爱你,没有为你解决困难,他们想办法破坏掉你所有快乐的时刻?
不,父母想到这人间虽苦但也有活着的乐趣,父母供养孩子教育孩子,希望他们免受部分痛苦、放大部分快乐。孩子出生时带着父母的善意、希冀、爱,这样的降生不是恩情而是麻烦?
诶呀我讲话好冲。

有些变态确实禽兽不如。新闻里有强奸子女的,有虐待毒打的,有把孩子在小黑屋里关了十多年的。这些父母怀有恶意。
如果那位作者也从父母身上感到恶意,我向她道歉。

作者举了个事例:她不想没有做好准备就成为父母,决定以后不生小孩,因为她不觉得自己能准备好。她的母亲观念传统,总是问她,万一以后你生了小孩会怎样呢?
话语中透露着恳切,让听者心里有些不舒服——可她毕竟没逼着你生小孩,她不能理解你也没有反对你,已经算是开明了吧。
母亲的观念里,结婚生子的人生更完整更幸福。母亲想让女儿幸福。你可以否定母亲表达善意的方式,不要连着善意也一起否定。

还有一句流行的话,“父母在等一个道谢,儿女在等一个道歉,最终他们都等不到自己想要的。”
要我说,道谢道歉都要有。如果父母生你是给你帮倒忙,先说句谢谢再要求道歉。都等不到自己想要的,那各打五十大板。

评论(6)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