愚_

eudaimonia
习作号
我也是个小动物

在微博看到了所谓大龄二次元求脱团的投稿,一条条看过去,其实年龄也没多大,基本90后,还有一些85后。

一个特别实诚的86年老哥放了自己的证件照和一张自拍,自拍还没证件照好看,拍照角度让我想起了我爸,如果有一天他遇到了必须自拍的情况,大概也是这样:在乱糟糟的楼道里找个光线好的角,把脸铺满整个画面以至于变形,眼睛看着屏幕不看镜头,他觉得应该微笑,于是局促地抿着嘴角,他的眼睛却不笑,好像害怕年轻人嘲笑自己落伍似的,眼神紧张。

实际上证件照里的老哥浓眉大眼高鼻梁,皮肤不太好,但收拾一下应该是一表人才。

这个投稿和别的投稿看上去好不同,一看到那张自拍我立刻就点进去,看了看老哥的介绍,经济实力不太好,来自小县城,居然和我老家在一个地方,末尾也不像其他人留了微博,只留一个微信号,也许不用微博吧。我特别想看看别人评论是怎样的。

最高赞评论:这条投稿看上去像通缉令。

行吧,它说得也是实话,一张蓝底证件照加一张带胡子茬的中年大叔的大头,与其他投稿格格不入。但是这条评论看了让人有些难受。
往下翻翻,这种评论居然很多,它们都带着轻松玩笑的语气,加上各种表情包,抖着各自的机灵。
也有一些评论像正经相亲似的,十分严肃地说,经济条件不太好,或者说,建议换个平台找不要在微博找,或者说,求脱团应该多提及优点你这个简历太实诚了不行。

我一下子就哭了。
我好希望这位大哥在评论里被温柔相待,但哪怕是“二次元”这种以互捧为政治正确的圈子,也对他持有恶意,因为他的照片看上去像个小县城的工薪阶层,像我爸年轻的时候、像你的舅舅、像她的叔叔、像他的大伯,他身上没有与“都市青年动漫男女”相似的气息,尽管他也列出了很多很多玩过的游戏看过的动漫。
夸赞冷冰冰的,嘲讽倒用了真心。

那些留言里有个人说这位大哥其实长得不错,然后有人回复这个留言“你嘴上一定抹了蜜”

我现在相信这位大哥确实不该在微博投稿了。一方面人很现实,一方面人有圈子。
不在圈子里的高富帅白富美来投稿,可能会被酸一下“你个现充又不是动漫宅”,但一定有人追捧他/她。条件不够好的动漫宅来投稿,大家都对他们温柔相待,毕竟他们是“大龄二次元求脱团”这个平台存在的意义。
一个条件不够好,又被认为不在圈子里的人,居然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拿来做笑料,堂而皇之地表露优越感。我真的很伤心,一边看评论一边哭,鼻涕都出来了。

我又看了看大哥的自拍,他的眼睛看上去很害怕,可能这就是他与其他直男自拍的投稿人的差别吧,让他看上去那么显眼。
他的眼睛一开始就知道了结果,他的舌头就把自己描述得一文不值。所有人都对脱团对象提了要求,他的要求只有善良。明明这位大哥在证件照里可以自信地微微笑出来。

人们看不到别人胆小而自尊的心吗?哪怕是感受过孤独、被称为“死宅”、不敢接触现充、被主流排斥、希望在圈子里互相温暖寄托感情的人,他们也要嘲笑别人吗?

评论(13)

热度(5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