愚_

eudaimonia
习作号
我也是个小动物

以前总爱调侃“心之壁障”,遇到误解、难以表述的心情、缺乏共情的人,就要说上一句,让人类补完变成橙汁吧!


那么孤独、独立、自我认同、与自己和解,这些词汇也要消失了。是好事吗?人在痛苦与悲剧中才能散发的光芒也没有了,或者那些所谓的光芒是一个自我安慰?无法从痛苦中拯救出自己的人说,至少我的痛苦还能凝成珍珠,至少我不是快乐的傻子。


之前一个太太说,现在很多作品都追求共情,但她不喜欢,她喜欢反其道行之,要荒诞,要人们不互相理解,要读者不明白人物,要作者也不明白。于是我才突然知道,荒诞是共情的反面。


那么人类补完之后的世界还有荒诞吗?又或者荒诞实则在嘲笑着人们的隔阂,在嘲笑注定不能补完的人类?


大家变成橙汁的那一天,固执着想保持孤独的人,就像固执着不肯修铁路的清朝大臣一样迂腐?

不过又没有那么一天,我杞人忧天了啊hh

评论

热度(7)